传播中华文化的摇篮(海外中文学校)

——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洛丽汉语学校

太丹秋


《人民日报海外版》 ( 2007-05-28 第06版 )

  坐落于洛丽市狄克西路的北卡洛丽汉语学校,创立于1995年,是一个非赢利、非政治、非宗教的组织,以传授汉语语言、弘扬中华文化为其办学宗旨。

  寒来暑往,岁月如梭,洛丽汉语学校在历经了12年风雨之后,规模已从刚创建时的60余名学生,发展到如今的400多人。目前开设33个语言班,21个课外活动班,成为北卡地区最大、最具规模的中文学校。不仅在华人社区人尽皆知,而且在研究三角园区(Research Triangle Park)也声名远扬。

  义务创业勤奉献

  回顾12年来的发展历程,其间,不仅凝聚了曾昭邦、杨洪、谢立安、李百炼、龙琰、韩八斤、肖伦、胡晖、黄建平、刘炎生、张勇、齐金根等12任校长的心血,更倾注了每一位参与学校建设和管理的人们辛勤的汗水。洛丽汉语学校的三大机构均由学生家长组成,他们全部是志愿工作者。学校董事会规划学校的长远建设,并监督、辅助校执行委员会的日常工作;校执行委员会负责处理学校的日常事务,是学校的行政管理机构;家长会协助校执行委员会的工作以及组织家长义务服务。

  为了让孩子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,记住自己的华夏之根,家长们不畏繁忙、不怕劳累,不惧路途遥远,每个星期六的清晨,按时将孩子送到汉语学校学习。热心的家长们还轮流值日,帮助老师摆放桌椅、复印教学材料和课外作业。逢到学校组织大型活动,如春节晚会、野餐会等,家长们更是献计献策、积极参与。

  严格管理出成效

  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以及家长的大力支持,令学校的教学管理如虎添翼。

 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,学校坚持推行教师聘任制度、任课制度和考评制度:教师的招聘首先基于仔细的甄选,然后进行严格的面试,新教师的试用期为6个月;根据教师的素质、教学能力和教学经验,对教师任课进行协调分配;在同一年级中统一教学进度,统一考试试卷;定期组织“教师工作日”活动,交流教学经验,探索教学规律;通过进行不定期的备课检查和听课以及期末的家长评议,对教师的工作表现进行考核,从而奖优罚劣。

  如今的洛丽汉语学校拥有良好的师资,所有教师都持有高等教育的学位,其中大部分老师毕业于师范院校。许多老师拥有在国内、国外教授华裔子女中文的丰富经验。他们互相尊重,相互切磋,取长补短。他们站在讲台上,深知肩负着神圣的使命,要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,让学生熟悉、热爱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。他们以此为志,也以此为乐。尽管学生们说惯英语,写惯英文,对学习汉语怀有畏难情绪,但教师们耐心地讲解、手把手地示范,用生动有趣的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。

  老师的辛劳和学生的努力,最终赢来丰厚的回报。据统计,仅在2003年至2006年间,洛丽汉语学校就有70名学生在海内外各类作文大赛中赢得奖项。其中,有23名学生在“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”中获奖;有33人在《语文报》举办的2006年首届北美“长城杯”汉语有奖写作大赛中获奖;有14人在《华星报》举办的2006年首届“大亚洲杯”全美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。

  拓宽思路迎挑战

 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,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。如何抓住机遇,迎接新形势下的挑战,是洛丽汉语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深刻思考的问题。为配合美国大学理事会于2007年5月举行的首次中文AP(Advanced Placement)考试,洛丽汉语学校已在SAT II中文考试准备课程的基础上,开设了AP中文考试准备课程(Pre AP),以适应学生的需求。

  此外,一系列建设性的发展思路,例如:组建学校招聘委员会、建立网上注册系统等都在进行中。

  正如齐金根校长在《新学年寄语》中所倡议的:“虚己、务实、继往、开来”,让我们洛丽汉语学校的每一个人积极迎接海外汉语学习的热潮,勇敢地面对明天的挑战!

  (寄自美国)

《人民日报海外版》 ( 2007-05-28 第06版 )